Fork me on GitHub

为什么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自由意志?



Loki - About free will

这两天看了一个新的美剧——《Loki》。是漫威系列的多元宇宙时间线背景的科幻加奇幻片。一开始是抱着看爆米花剧的心态再加上自己一直以来都对漫威的电影很感兴趣,所以翻墙找了资源🤫。剧情虽然离谱但是很对我的胃口,故事大致讲的是在复仇者联盟穿越回 2012 年寻找宇宙魔方(空间宝石)的时候,Loki 偷走了空间宝石。而因为扰乱了漫威宇宙的神圣时间线,被时间管理局逮捕。

剧中的时间管理局的工作者可以说是三位神圣的时间守护者创造出来管理时间线的没有生命的机器人。他们无法自由的出现在神圣时间线中,也就是无法干涉现实的人类生活,否则会扰乱神圣时间线从而导致出现时间线分支,衍生出多元宇宙。只能够待在时间管理局这样一个超脱时间存在的地方,日复一日的工作。

而 Loki,阿斯加德的诡计之神,一个不会听命于所有人,想要统治整个宇宙,自己建立规则的自由的神,在剧中与这位时间管理局的分析师——莫比乌斯,有了一段上述视频中的对话。只是一段小的插曲,却让我反复看了好几遍。

莫比乌斯收藏了一份摩托艇杂志,和洛基谈起来的时候神采飞扬像是非常了解摩托艇并极其热爱,但是当洛基问他有没有坐过的时候他的答案却是“no”。时间管理局的人没有权利去享受现实世界的任何事物,因为会引出另一个时间分支。他每天都看摩托艇杂志只是为了提醒自己为什么活着,为何而战!他不去想有什么意义,只是去一味的遵守既定设定。这让洛基对此非常不解。他反问洛基是被谁创造出来的,并说不论是谁,都没有意义,而且Exist is chaos.存在即混乱。当我们试着去理解这一切的时候,它们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他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并且按照这个设定去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

但是作为诡计之神的洛基,却不愿意遵守规则。他觉得这种过去、现在、将来被设定好的一切都是不正确的,时间就应该拥有不确定性,每个人也都是自由的,都拥有自由意志,能够按照记得的想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至于那三个神圣的时间守护者,洛基有句话可能也有暗示:“There no one bad is truly bad, and no one good is ever truly good”。如果相信并且遵循固定的一切,那么自由意志将不复存在。

关于所谓的自由意志,我想每个人都用于不同的认识。我所理解的自由意志,是指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的产生,拥有自主决定性。不光指行动上的行为,还有思考,而且主要是指思考。每个人都是自己行为的主人,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这才叫拥有自由意志。

然而,现实世界有多少人拥有自由意志呢?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在经受着社会环境影响,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人格,环境中一丁点的差别都会造就出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也许两个人在同一时间点读了不同的书,下一回就是几年后二者战场上兵戎相见、各为其主。

自由意志早已被那些所谓“爱你的人”、“管理你的人”、“你爱的人”、“你为之效忠的***”淹没在无底深渊。当你的自由意志想要反抗着挣扎着出来的时候,上述那些就像拥有着魔法一样将之再次压制回去。

不过其实自由意志也不需要完全的反抗,你只需要懂得辩证的思考。在你接受一个观点的时候,站在这个观点的对立面去思考问题,从多个角度看待一件事物的影响,尽可能的减少外界带给你的一些“判断依据”,那么自由意志就会产生,你才会自主的决定自己的行为,和对一件事物的思考。

其实我发现自己身边的人,并不懂得辩证的思考问题,在一个网站看到一个帖子,觉得说的正确,就急于将之分享给别人,变成自己的想法滔滔不绝的灌输给别人,完全缺乏多角度的思考。

不过有时候多角度思考问题,轻则形成一个犹豫不决的人格,或者让你很难去接受别人的想法,严重更会容易导致人格分裂,我感觉的的心里就住了两个自己,每次做出选择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有另一个声音发出反对意见,我是不是要去看一下心理医生… …

最后凭借着这个话题,想到一个最近看到的一句话:如果循规蹈矩的生活并没有给你带来预期的幸福,反而让你在神采飞扬的大好年华过的卑微而苍白,那么就试着放飞自我,随心所欲一次!

自由、自由意志万岁!

IMG_5839

陈年风楼 wechat
Add my WeChat, share tech-skills to each other 🙆‍